报告题目: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与我国高速铁路最新进展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2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第九实验楼二楼多功能厅

报告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钱立新研究员博导

报告提纲:

一、高速铁路定义与技术水平评价

二、目前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现状和我国高速铁路所居的地位

三、世界各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历史与技术特征

四、发展高速铁路的战略意义

五、我国高速铁路发展的历程

六、高速铁路的关键技术

七、世界高速铁路近期的发展目标

报告人简介

中国铁道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钱立新教授简介

钱立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男,汉族,中共党员,出生于1941年8月,籍贯浙江省嘉兴市,196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1-1983年赴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进修并任访问副教授。

现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铁道学会常务理事,国际铁路重载协会常务理事,国际铁路联盟科技合作项目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铁道部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科技处长、铁道部提速专家组组长、京沪高速铁路总体研究组组长。

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五部,其中2004年主编出版的《世界高速铁路技术》一书,在2005-2016年期间我国高速铁路引进世界先进的高速列车技术中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