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的文件要求(国科基函〔2022〕9号),2022年5月21日至28日,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以“走进铁路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科技周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包括实验室公众开放、中国铁路发展历程与最新前沿介绍、专家科技创新讲座等。受疫情影响,科技周活动采用线下参加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参加活动的总人数达365人。

 

    5月21日,国重实验室科技周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高天老师以“春风号”盾构机、石家庄铁道大学自主研发的SLJ900流动式架桥机等科研创新成果,向公众介绍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国重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呈现了我党领导下的国重实验室的创新精神与内驱。当天,实验室面向公众重点开放了有关机车方向的实验设备。顾晓辉老师以实验室高速列车单轴滚振实验台、新型号列车转向架、动力传动系统故障诊断实验台等科研创新成果为代表,向公众讲解了机车结构与最新研究前沿等科普知识,并为大家进行了现场实验演示。5月28日,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了“车辆智能驾驶实验室”,李韶华老师团队向大家讲解了智能驾驶实验车、车辆底盘稳定性硬件在环实验台和车辆悬架控制实验台的原理和操作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在公众开放活动中,线下线上的同学们还观看了国重实验室精心制作的“走进铁路科技,你我同行”的宣传片,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一幕幕最新的研究成果,让观众们走进了我国铁路的艰难发展历程,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对推动我国铁路创新取得的成绩,真切了解到我国铁路事业发展的跌宕历程与开拓创新。

 

 

    

    5月25日、26日和30日,国重实验室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科技创新讲座。电子科技大学刘志亮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凌亮研究员、吉林大学章新杰教授以及石家庄铁道大学朱永全教授四名专家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轮对轴承故障诊断方法研究”、“高速列车典型异常振动问题”、“智能驾驶自动化仿真测试评价”和“寒区隧道温度场理论及保温技术”的讲座。讲座过程中线上线下的老师、学生积极踊跃提问,对相关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铁路创新科技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