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实验室是依托石家庄铁道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科技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的精神,为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开放共享和社会服务功能,促进高层次、高水平的合作研究,支持新思想、新方法、新技术及交叉学科的发展,本实验室按计划设立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现将2020年度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申报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题资助范围及额度

1. 课题研究应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科学目标明确,突出科学问题的前瞻性和原创性。优先资助学术思想新颖、1~2年内可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的研究项目。

2. 申请者应仔细阅读《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和《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并遵守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经费预算及进度执行,不允许延期。 

3. 2020年度拟资助自主课题40项,每项资助5万元,鼓励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积极申报。2020年度拟资助开放课题32项,其中:重点课题8项,每项资助10万元;一般课题24项,每项资助5万元。

 

二、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1. 复杂环境下路基结构服役行为与安全保障

主要包括:非饱和土路基变形特性与浸水劣化机理,寒区高速交通路基结构优化与灾变防控,加筋土路基结构行为演变与性能保持等。

2. 桥梁力学行为与安全控制

主要包括:多因素作用下桥梁结构效应与安全风险,桥梁全寿命周期监测与状态评估,桥梁施工装备及快速修复理论等。

3. 隧道结构力学行为与变形控制

主要包括:岩石静、动态损伤机理及损伤模型构建,软弱围岩隧道施工过程力学与变形控制,软弱围岩隧道稳定性理论等。

4.车辆动力学与交通工程机械故障诊断

主要包括:车辆-道路相互作用系统动力学,高速机车车辆非线性动力学,载运工具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等。

 

三、课题申报与立项

1. 申请人应认真填写自主课题或开放课题申请书,课题申请书电子版请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网站下载(点击文章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详情)。

2. 时间:本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22日,自主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6日。

3. 材料提交:请将纸质版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交到实验室综合管理办公室(交通楼719),并将电子版发送至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4. 审议: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注重创新、突出特色”的原则,实验室将组织专家评审。

5.联系电话:0311-87936430,0311-87936437。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