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1月4日(周五)上午10:00

地点:交通应急保障中心727

主讲人:肖永顺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主办单位:科技处  机械学院材料学院

报告摘要:工业CT成像可以检测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等各种材质的工业产品,能够获得被检测产品清晰的CT断层数字图像,根据图像可以实现对产品内部多种缺陷(如裂纹、气泡、夹杂、疏松、脱粘、装配缺陷等)的无损检测和无损质量评价,也可对产品内部型腔结构尺寸、材质密度等进行无损测量。报告拟介绍工业CT成像技术对物体内部复杂结构精确成像的优势和典型应用,分析高精度工业CT成像的研究发展趋势,介绍清华大学在提高工业CT成像分辨率方面所作的研究工作,以及在铁路行业中机车、铁道、线网等关键部件的无损检测应用。

报告人简介:肖永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体视学会理事,CT理论及应用学会副秘书长。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工业CT辐射成像理论和重建算法的研究,在高精度CT成像系统的总体设计、物理分析、三维重建算法以及三维可视化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研究工作,一直工作在国际前沿的辐射成像系统研究领域,在图像重建理论和算法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