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以及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委员出席会议,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平台建设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洁、一级调研员李志平,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国重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龙奋杰教授、副校长郭文武教授、科技处处长王书海教授、国重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韶华教授、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冯怀平教授和实验室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郭文武副校长主持。

 

龙奋杰校长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颁发聘书

 

  龙奋杰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领导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石家庄铁道大学建校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学校将重点支持国重实验室的建设,系统规划硬件条件和配套设施,做好实验用房、科研仪器设备、科研经费等基础条件保障,从政策上支持实验室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倾全校之力建设好我校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龙奋杰校长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翟婉明院士颁发了聘书。

  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汇报了2020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概况、科研工作进展、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运行管理和下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针对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并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注重实验室研究与国家及河北省经济发展相结合,服务重大工程需求,更好地谋划实验室建设期的发展。

 

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做年度工作报告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实验室要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注重研究方向跨学科发展。科技厅科技平台建设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洁、一级调研员李志平从人才引进、团队建设和开放课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最后,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对各位委员和领导的关怀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实验室将进一步创新运行管理模式,聚集交通工程结构的安全开展前沿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更好地服务国家和河北省的重大发展战略。

 

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