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由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车辆与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关键问题研讨会”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深圳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汽研(天津)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三十多所高等院校及企业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副校长王扬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概况及科研、学科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诚挚地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期待与展望,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能进一步推动我校土木、交通、机械及力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对与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继续面向国家交通工程的需求,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校企合作、成果落地等各项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科技处处长王书海教授、教师发展中心杨茜教授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韶华教授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车辆与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关键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和探讨了车辆及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领域的最新进展。北京建筑大学戚承志教授、同济大学闫治国教授、深圳大学王熙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刘鹏飞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准脆材料抗压强度的尺寸与应变率耦合效应的理论研究》、《长大隧道结构热力耦合响应与智慧防控研究》、《深度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边坡稳定性分析的整体方法和应用》、《交通装备智能运维与监测系统研究》的邀请报告。

会后,进行了2022~2023年度开放课题结题验收及中期检查评审,各方向开放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专家们根据《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通过听取线下汇报、审核材料、现场提问及评审打分,重点审查了课题完成情况和研究进展等,最终确定了通过结题的项目(名单见附件,实验室将联系课题负责人开具结题证明)。

车辆与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关键问题研讨会及开放课题交流,专题报告学科交叉强、研究内涵广,拓宽了与会学者的科研思路,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助力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附件

2020~2022年度资助开放课题评审结果

课题编号

负责人

课题名称

验收结论

KF2022-02

樊科伟

土工泡沫板与砂土接触面剪切力学特性与本构关系

优秀

KF2022-04

高康

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源随机数据桥梁结构损伤模拟与预测

优秀

KF2022-10

王熙照

滚动轴承故障预警信号的表示学习与自动监测

优秀

KF2022-18

王振峰

基于路面信息识别的智能汽车半主动悬架控制研究及应用

优秀

KF2021-02

贺文宇

基于车辆静置的桥梁模态参数识别理论与方法

合格

KF2021-04

韩仲

复杂环境下压实路基土的水力和力学特性及其劣化机理

合格

KF2021-08

孔超

高围压大变形隧道装配式约束混凝土支护体系承载机理及应用

合格

KF2021-10

余建波

基于深度学习与迁移学习的交通工程结构智能监测与故障诊断

合格

KF2020-09

陈翔

基于智能4WID车辆的非线性广义动力学建模与预测多模控制

合格

KF2020-17

郑开启

大跨度混凝土箱梁桥斜裂缝及持续下挠的劣化机理与控制策略研究

合格

KF2020-18

郑志

多次地震作用下近海桥梁破坏模式及性能研究

合格

KF2020-19

周锐

非高斯风作用下大跨度悬索桥的风振响应及其控制

合格

KF2020-21

黄鑫

岩溶隧道间歇型突水突泥地质成因与灾变演化过程模拟研究

合格

KF2020-29

张雷

网联环境下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经济性与稳定性多目标控制方法研究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