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BG 型高频疲劳试验机

QBG 型系列高频疲劳试验机是利用机械系统共振原理工作的, 所以它与其它类型的疲劳试验机相比具有耗能低、 试验效率高(工作频率高)、 操作简单方便等特点, 已被广泛用于金属材料及零部件的应力疲劳试验及部分断裂力学试验这两个
方面。 从应力控制的角度主要具有恒幅控制及变幅控制(阶梯块谱疲劳试验、 调制控制疲劳试验) 控制方式; 从应力是否过零点的角度主要具有对称疲劳试验、不对称疲劳试验、 单向脉动疲劳试验三种试验方式。

 

可开展的实验项目:

(1)拉伸、压缩或拉压交变负荷状态下的疲劳特性、疲劳寿命、疲劳裂纹预制、疲劳裂纹扩展试验;

(2)微机控制高频疲劳试验机配备相应的试验夹具后,可进行正弦波载荷下的薄板材拉伸试验、厚板材拉伸试验、齿轮疲劳试验、链条拉伸试验、紧固件试验、连杆试验、C(T)试件试验、SE(B)试件试验等。

车辆-道路相互作用实验台

主要参数与特点:

(1)轮胎回转半径2.5 m,最大行驶速度72 km/h。

(2)驱动装置采用变频电机驱动,最大功率22 kW,走线装置可无级调速。

(3)车辆悬架减振器及弹簧方便更换,并可实现半主动控制。

(4)上横梁配重块可增减,最大载重量3 t,能够模拟不同载重车辆。

(5)道路结构中埋设压力盒、应变计和温度计,通过预埋线路实现远程监控。

主要研究内容/可开展的实验项目:

(1)车辆跑合试验:测试典型道路结构下车辆系统的振动响应,验证新型半主动悬挂的减振效果。

(2)道路响应试验:测试车辆载荷作用下道路结构的压力、应变和温度分布,分析道路响应规律。

(3)相互作用试验:对不同胎压、速度、载重条件下车路相互作用系统动力学行为进行试验。

三轴汽车底盘电控硬件在环综合实验台

该实验台基于东风商用车DFL1250A12车型,以PXI为核心,利用TruckSim软件和LabVIEW软件的联合仿真,实现实车转向系统、制动系统以及传感器硬件在环仿真模拟。可用于极限工况、非极限工况下操作稳定性道路实验,完成ESC算法开发及全工况的硬件在环仿真实验,传感器在环仿真,传感器故障保护和鲁棒控制的研究,以及无人驾驶算法开发逻辑验证。主要组成:

(1)驾驶模拟器:主要用于模拟驾驶,其中包含了转向系统、制动踏板、油门踏板、手控阀、中控台、仪表等。其中转向系统由方向盘、转向角传感器、转向管柱、方向机、联轴器、减速机、负载电机、转向油泵、转向油壶及油泵驱动电机组成;

(2)轮速模拟平台:主要包含轮速模拟电机、齿圈和轮速传感器,轮速模拟电机用于车辆轮速模拟,带动齿圈转动,并利用霍尔传感器采集轮速信号发送至模型中;

(3)电器柜:包含了强电柜和弱电柜,用于电源输入和信号测试;

(4)制动平台:包含了三轴汽车所有的制动组件,主要用于制动系统的硬件在环;

(5)操作台:可供用户自定义ABS算法编写的Simulink程序框架。

可开展的实验项目:

(1)自主驾驶上层控制算法与底层执行机构的开发与测试;

(2)ACC/AEB/LKA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开发与测试;

(3)驾驶员行为特征研究,人机共架系统开发;

(4)ESC/ABS控制算法的逻辑验证、标定匹配和故障保护算法开发与测试验证;

(5)HDC/HHC/AVH算法开发与测试验证。

铁路轴承综合实验台

主要参数:

(1)被试轴承内径130~180 mm,厚度160~250 mm,涵盖高铁、重载、城轨等常用轮对轴承。

(2)液压激振系统可模拟轨道谱随机激励及冲击的影响,加载频率0~30 Hz,最大加速度±4 g。

(3)高速轻载工况最大转速3000 r/min(500 km/h),最大径向载荷10 t,最大轴向载荷4 t。

(4)低速重载工况最大转速1200 r/min(200 km/h),最大径向载荷15 t,最大轴向载荷10 t。

可开展的实验项目:

(1)跑合试验:检测不同工况下轴承的温度、振动烈度等适配状态和性能。

(2)加速寿命试验:评估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对轴承寿命的影响。

(3)服役性能演化试验:检验轴承服役性能退化评估和剩余寿命预测方法。

(4)故障诊断试验:通过振动、噪声、声发射等测试技术诊断轴承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