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日晚上,国重实验室邀请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盖学武老师做客专家大讲堂,做了题为山地建筑场地稳定性分析与评估案例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实验室岳祖润教授主持,实验室及校内外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盖学武老师首先梳理了他近年来在新城区开发总体规划及设计、深基础工程、隧道工程、交通工程、能源工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继而归纳了岩土工程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科学与工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特点,针对机器学习、清洁能源岩土工程、环境岩土工程等近期进展进行了详尽讲解。然后,以西部某大型山地综合开发项目为例,深入介绍了场地稳定性分析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以及设计条件;并详细介绍如何分析和评估临水土质边坡和岩土质混合高边坡在静力和地震条件下的稳定性;以及如何考虑场地稳定性与拟建主体工程的交互影响。

报告结束后,盖学武老师就海外公司岩土工程师职业发展路径、机器学习在岩土工程的应用、节能桩、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融合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对岩土工程理论与应用前景的认识,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

盖学武老师现任奥雅纳工程顾问香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区岩土工程总监、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国家级注册监理工程师。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和相关土木建筑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