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下午,长安大学孙朝云教授做客国重实验室“专家大讲堂”,在交通楼608会议室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胡田飞副教授主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韶华教授团队及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孙朝云教授主要从事道路交通智能检测与信息融合、机器视觉与智能云计算、路面技术状况系统建模与仿真、三维路面破损图像处理与特征提取、交通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工作。报告会上,孙朝云教授介绍了在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她所开展的基于数据驱动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能力评价与改扩建规划方案研究成果,提出了基于深度特征增强的路面裂缝检测方法和基于电云数据的沥青路面多尺度纹理特征提取与抗滑性能评估方法,建立了基于多源感知数据的路面性能劣化规律预测与智能养护决策方法。上述成果通过实体工程进行了应用验证及持续性跟踪。

报告结束后,孙朝云教授就沥青路面感知数据的异常检测与智能修复算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并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对信息化技术在道路交通智能检测及预测和智慧养护决策等领域的认识,激发了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