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边学成教授做客国重实验室“专家大讲堂”,2023年12月25日上午,在交通楼608会议室边学成教授作了题为“土工格栅加固铁路道床的理论与模型试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岳祖润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常务副主任李韶华教授、实验室PI杨广庆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100余名师生线下聆听了本次报告。

边学成教授主要从事动力荷载作用下交通基础设施的动力特性和长期服役性能研究。报告会上,边学成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在土工格栅加固铁路道床的理论分析、高速铁路路基动力效应试验平台、土工格栅加固道床全比尺物理模型试验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以及依托上述成果在沪宁铁路开展土工格栅加固道床现场试验的情况以及良好的应用效果与社会经济效益。

报告结束后,边学成教授就有砟道床流态化变形、光纤光栅监测技术、智能道砟、土工格栅加固铁路道床等关键技术和应用难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对先进技术支撑高速铁路路基研究发展重要性的认识,激发了浓厚的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