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兵器工业北方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王长科正高级工程师做客国重“专家大讲堂”,在国重608会议室作了题为“岩土工程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线路方向学术带头人岳祖润教授主持,校内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长科正高级工程师是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主要从事工程勘察、岩土工程等方面的生产与研究工作,完成多项兵器工业与民用工程项目,延伸了旁压试验基本理论,提出三个塑性区理论与孔壁剪应力通解。应用上提出用旁压仪测定地基原位水平应力、土的抗剪强度指标、弹性模量、固结系数、基床系数、地基承载力的新理论新方法。报告会上,王长科老师主要介绍了在岩土的性质和岩土工程概念、岩土参数、地基承载力和沉降计算、地下水、地基处理、基坑的变形控制、岩土地震工程等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依托上述成果开发的适用于岩土工程师使用的数十款计算软件。上述成果通过实体工程进行了应用验证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报告结束后,王长科老师就地基沉降计算、冻土、嫦娥三号登月研究第一代低重力模拟月壤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对岩土工程的认识,激发了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