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绍普研究团队在铁路轴箱轴承故障诊断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机械顶级期刊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在线刊登。

作为机车车辆走行部的关键旋转部件,轴箱轴承的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是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受轮轨激励的影响,轴箱轴承的故障信息常被强大的背景噪声淹没,由此造成一些成熟的轴承故障诊断技术难以应用。针对这一问题,该文基于故障响应的冲击性和循环平稳性特征,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目标优化的小波滤波方法,并基于Pareto解的分布确定富含故障信息的解调频带,实现轴箱轴承的精确诊断。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如下: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883270203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