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第二届“未来交通试验班”选拔细则

一、背景

随着交通工程传统工科体系和信息化的相互融合,智能化和高效化的不断渗透,必将要求交通工程领域培养出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依托国重实验室的科研优势落实科教融合,实现科研资源与教学资源共享共用,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近并走进科研的训练,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培养面向未来的交通工程高端创新人才,经校长办公会通过成立“未来交通试验班”,现面向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公开选拔。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2月获批成立,为我校首个国家级实验平台。实验室面向国家和区域交通运输重大需求,致力于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安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实验室在路基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车辆工程方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具有国际化视野与创新精神的学术队伍,成为京津冀和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二、培养目标及原则

培养目标:发挥国重实验室科研高地优势,通过交通工程+信息技术实现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培养面向未来的交通工程行业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培养原则:坚持面向未来产业、坚持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坚持导师制、坚持科教结合、坚持以学生培养为中心。

三、招生原则

为保障人才选拔公平公正,真正选拔出基础扎实、有志向的优质生源特制订如下选拔原则:

(一)拟接收的学生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无违反学校纪律受到处分记录;做人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行为记录。

(二)需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与道德修养,有吃苦耐劳精神,遵守国重实验室教学及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三)招生工作必须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且原则上第一学年满足如下条件:1)无不及格现象;2)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成绩均在74分以上;3)优先考虑学生学科竞赛获奖学生。

四、招生范围及人数

根据“未来交通试验班”现有教学计划及资源,拟招生的范围及人数如下:

拟开展招生的学院

招生年级

拟招生总人数

交通运输学院

2021级(大二)

20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

五、招生遴选办法

(一)符合招生原则的学生自由填报。

(二)学生所在二级学院组织人员审查,确定入选名单。

(三)入选后第一学期内,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退出班级;国重也有权综合考虑学生实际情况,让不符合要求的学生退班。第二学期开始,无特殊原因不得退班,须按实验班培养方案完成学习。

六、时间安排

(一)2022年10月10日-2022年10月20日,学院动员宣传,学生自由拟报名。宣传期间国重实验室接受意向学生咨询,咨询QQ群:529957346。也可QQ扫码入群。

(二)2022年10月21日-2022年11月6日,面向拟报名学生进行网上招生宣讲;

(三)2022年11月30日18:00前将电子版个人自荐表(所在学院发布)发送至所在学院,个人自荐表文件名统一采取学院-姓名-学号的格式,所在学院审查并确定最终推荐名单,提交国重实验室。

(四)2022年12月2日-12月4日,预选资格公示及国重实验室选拔面试工作。

(五)2022年12月9日下午在交通楼721会议室,举行“未来交通试验班”开班典礼。

七、招生相关工作公示方案

(一)预选资格结果公示时间

2022年12月2日国重实验室网站公示一天

(二)预选资格结果公示方式

采用线上线下公示的方式进行公示

线下公示:各二级学院自行张贴公示名单;

线上公示网址:http://skltes.stdu.edu.cn/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疑义,请联系该 Email 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八、其他事宜

入选学生需要在“学科基础课程”中的“任选”模块选择 “自动驾驶基础与创新”(课号:290001L,18理论+14实践,第4学期),可以替代本模块其他课程学分。

在“专业任选模块”选择“交通基础设施低碳设计”(课号:290002L,22理论+10实践,第6学期)、“铁路智能建造与工务”(课号:290002L,22理论+10实践、第7学期)、“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课号:290002L,22理论+10实践、第7学期)、“交通安全数据挖掘”(课号:290002L,16理论+16实践,第5学期)共4门课程,可以替代其他课程学分。

上述课程实验班同学必须通过考试,不能用其他同类学分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