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教授、李鹏教授做客国重实验室“专家大讲堂”,在交通楼608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波动频散方程求解的新算法及用于高各向异性粘弹性材料的波动特性研究”、“基于e15的SH0波激发的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隧道方向学术骨干聂国权教授主持,实验室隧道方向学术PI刘金喜教授团队及6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钱征华教授是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主要从弹性波理论与应用基础领域的研究工作。报告会上,钱征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导波在声波器件应用中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复合材料无损检测中材料的强各向异性和粘弹性等复杂特征导致现有的求解频散方程的算法适应性不高等问题,继而提出了一种计算复数域多元超越方程(组)的新算法,应用该算法分析了一般各向异性粘弹性板中的波动问题,阐述了弹性与不同粘弹性模型之间的差异,揭示了衰减跳跃、频散分支交换等复杂波动现象的内在机理。报告结束后,钱征华教授就频散方程求解算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李鹏教授曾获香江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等荣誉,主要从事弹性超材料、压电声波器件、结构无损检测等方面的研究。报告会上,李鹏教授首先介绍了最低阶水平剪切波(即SH0波)的非频散特性,进而从理论建模、数值模拟、实验验证三个方面对利用压电片激发水平剪切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压电片、粘结剂、基底之间的非理想界面模型,阐述了成分单一的SH0脉冲信号的激发机制,揭示了不同传播距离对SH0波衰减的影响规律。报告结束后,李鹏教授就SH0波在无损检测方面的应用问题,与师生深入交流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师生们对弹性波理论、压电声波器件等领域的认识,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