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是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依托“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主要研究机车、汽车等载运工具运用、检测与控制的基本理论与技术,以及电子、信息与控制技术。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入选“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位于全国前20%,名次列第13位,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1.国重实验室介绍

“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9月筹建,2010年2月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20年2月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前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实验室面向国家和区域交通运输重大需求,致力于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安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旨在建设成为京津冀和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2.学科师资力量及科研条件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教师团队是一支以国家杰青、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杰青等为代表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仪器专项,以及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0余项,主持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5项。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高层次科研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

国重实验室在车辆动力学与控制、故障诊断与预测、图像识别与信号处理等方面拥有国际先进的实验设备,包括高速列车单轴滚振实验台、铁路轴承综合实验台、动力传动故障诊断综合实验台、三轴汽车底盘电控硬件在环测试平台、轮毂电机驱动智能车、大-中型电动振动台、MTS材料试验机、动力作动器等,可为研究生提供优越的实验仿真条件。

3.硕士生研究方向及就业前景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可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

(1)载运工具动力学与控制:研究系统的动力学建模与现代分析方法;研究系统振动控制方法和策略;研究系统的振动实验理论和信号分析技术;研究车辆系统的噪声源识别技术、减振降噪技术、传递路径分析;研究结构的疲劳磨损与寿命预估;研究机电一体化系统的控制方法与策略等。

(2)装备损伤识别与故障诊断:研究车辆及各种大型施工装备的损伤识别与故障诊断方法。应用自动检测、信号处理、系统辨识、人工智能等技术,识别与诊断关键部件的损伤和故障,确定损伤与故障的类型和部位,提出解决方法及措施,提高车辆及大型装备的寿命与运行可靠性。

(3)载运工具运行仿真:研究高速列车、轻轨列车、地铁列车、有轨电车、汽车等载运工具的运动学和动力学规律、车辆运行模拟方法、人机与环境对运行品质的影响、实时追踪、防灾减灾以及科学计算数据的可视化。采用计算机数值仿真技术、图形图像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进行载运工具的运行仿真研究。

(4)车辆与交通基础设施相互作用动力学:研究重载汽车与道路、机车车辆与线路的相互作用。通过综合考虑车-路、车-线耦合关系,探讨路面及轨道振动对车辆行驶状态的影响,同时研究路面结构及线路在车辆激励下的受力状态及破坏机理,并对道路线型进行评估。

本学科致力于培养机车及汽车研发、运用、维护方面的专业人才,硕士毕业生可在铁路、汽车行业的生产运维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 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试验、技术培训、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报考交通运输工程、车辆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继续深造。

4. 联系方式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石家庄铁道大学省部共建交通工程结构力学行为与系统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邮编:050043

qq群:592212356

咨询电话:0311-87939494、0311-87939487

招生计划、报考条件、初复试、学费和奖助贷政策等其它事项详情参见研究生学院公布的石家庄铁道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stdu.edu.cn/enrollment/masters-degree-admission/2843-2023091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