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实验室主任杨绍普教授主持的“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非线性建模与振动分析”项目,主要完成人为与完成单位:杨绍普(石家庄铁道大学),陈立群(上海大学),李韶华(石家庄铁道大学),申永军(石家庄铁道大学) ,丁虎(上海大学),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工程中有大量的刚柔相互作用系统例如高速车辆与道路,航天器与天线,高铁动车的受电弓与接触网等,当系统高速运行时,必须保证系统的动力学性能和稳定性,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严重影响系统的安全性。而高速运动的刚柔相互作用问题,由于系统的非线性和高速运动,振动分析和稳定性判别非常困难,是国际前沿的科学问题,也是系统的共性、关键问题。

该项目建立了磁流变作动器的双曲滞后模型,被国际同行列入磁流变四大著名模型,被称为磁流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发现了正定守恒量,解决了刚柔相互作用系统稳定性分析难题,国际同行认为改成果使得学科更加清晰;构建的车辆-道路刚柔相互作用研究框架,获得了美国TRB杰出成就奖,被美国车辆-道路相互作用委员会主席称为开创性工作。

研究成果为高速运动刚柔相互作用系统的振动分析和稳定性判别奠定了理论基础,可以广泛应用于此类工程系统的设计和分析,为此类系统的安全运行和动力学性能提供了技术保障。